文章摘錄自~「上帝也寫羅曼史」~艾瑞克、蕾絲莉‧陸迪著/陸慕汐譯

富創意的單身生涯

珍和柯思蒂是兩位來自澳洲年輕聰穎的女生。珍剛剛大學畢業,是一位新上任的美術老師,而柯思蒂則是一名受訓女警,她們兩人是多年的密友。她們風趣的個性及不曾遭誤認的澳洲腔,使她們成為有趣的談話對象。最近她們談及單身女性的心路歷程。

「上帝很清楚地讓我知道,我還未找到合適的對象為是因為祂還沒有把我預備好進入婚姻,」珍用她那可愛的聲音說道。

「現在,我在學習當上帝的公主。祂向我顯示即使結不成婚,我現在這個樣子就夠了。」

容易辦到嗎?一點也不。就如柯思蒂所說的:「我無時無刻不在想那位我要嫁的人。珍和我喜歡想像我們所等待的、是什麼類型的男生,也會談論希望未來的丈夫會擁有的一些重要品格。不過,有時候真的很令人喪氣。真正的好男人看來好像並不多!很容易就會讓人覺得在等一件根本不存在的事。」

除了看不見適合的敬虔男生,另一個我們女生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別人不以為然的態度。

「別人會說我們的條件太高,告訴我們如果不去約見男生,使自己有空一點,就永遠結不了婚。」珍說道,眼中充滿失望的神情。

儘管如此,珍與柯思蒂還是很堅定, 等候上帝在祂完美的時間裡為她們個別撰寫愛情故事,如果這是上帝的選擇。並且,她們在委身等待的同時也能自得其樂!

 這就是富有創意的單身生涯!珍和柯思蒂痛苦與希望交錯的歷程,正是單身生活的精髓所在。這絕非易事。但是,背後有一個深刻的目的。有一天,她們的主,帶著慈祥的目光,將獎賞她們的忠貞。在那一刻,珍和柯思蒂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光輝的單身生涯

布萊斯痛苦地度過了過去的八年。他執迷於找到正確的對象,然後擺脫單身的「咒詛」。他擱置了生命中的許多方面,要先解決婚姻大事再說。他沒有尋求生命的呼召或目標,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完整。他沒有在屬靈上成長,也沒有實際地預備自己;他只是氣忿忿地向上帝疾呼快快給他一位妻子!布萊斯因此變得心懷苦毒,且充滿憤慨。他最大的恐懼是在找到愛人以前就離開人世。

布萊斯代表了我們文化中許多單身者的窘境。作為基督教群體,我們沒有承認上帝對單身時期的目的,導致單身者覺得他們的價值有損或變少。

貞是一位風趣、靈性美好的大四學生。她說不論到哪裡都會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你有在和誰交往嗎?」

「聽到別人不停地問這個問題,是很不好受的,」貞承認道:「因為除了戀愛關係以外,我這個人還有其他許多方面,例如學校、事工,以及最重要的,我和主的關係。我很少聽見別人問我這些方面的事,就算有的話,對那些想知道我戀愛關係的人來說,這只是次要的問題。當我們過於重視戀愛關係的時候,很容易就會以為需要有這樣的關係來使你看來像一個「完整的人』。可是,不盡然是這樣。即使現在單身,我還是一個完整的人。」

在強調成雙成對的文化裡,貞能了解到自己的生命除了尋找戀愛關係以外,還有其他許多方面,是很難能可貴的。基督徒間接施於她「找個對象」的壓力和非基督徒的一樣多。她把找未來配偶的事交託給上帝,可是覺得主內肢體沒有給她足夠的支持。而無數的年輕女性只是在「乾等」她們的未來伴侶。她們覺得如果不結婚,生命就無法真正開始。

儘管面對等找到對象後才開始人生的試探,在單飛時期上帝要給我們的遠超過只是學習痛苦和心急的藝術。

克麗絲今年三十一歲,仍然單身。她是我所目睹過著有目標單身生涯的最佳例子。她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就決定對未來的丈夫忠心,耐心等候,直到上帝選擇把他帶入她的生命中。那是大約十八年前的事。克麗絲的生命有沒有就此擱置了呢?恰好相反。克麗絲不僅滿足於單身,甚至在單身生涯中大放異彩。不是因為她以單身為樂事,而是她把這段時期視為上帝的恩賜。她明白單身是慈愛的創造主為她的生命終極計晝的一部分。

過去的十八年裡,克麗絲把自己完全獻上給主。所有認識她的人都曉得她熱心愛主。她喜樂洋溢,熱中有趣的事物,並且對生活感到興奮不已。她充分發揮上上帝所賦予她的才華,當過老師、輔導員、藝術家及作家。她也精力充沛地盡心服事其他人,享受和所有年齡層的人做朋友。,她的生命是豐盛的。

有一天,弟弟馬克好奇地問她道:「克麗絲,妳認為自己被呼召單身嗎?」她稍微停頓了一下,想了想,然後回答道:「今天是。」

哇,多麼棒的答覆!今天是。克麗絲並沒有把單身生活視為攀爬不盡的山,她容許上帝一天天一步步帶領她經過這歷程。因此,她發掘到在這段時期少數單身者能夠尋獲的喜樂。

對克麗絲來說,這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其他大多數的單身者一樣,她也經歷過許多痛苦、孤寂的夜晚,體驗渴望伴侶那種難以澆熄的嚮往,尋求真愛的痛楚。但是,在那樣的時候,她越是緊緊倚靠她的救主,而祂也信實地一步步引領她。

 

盛產的單身生涯

當我們像克麗絲一樣,願意讓上帝為了祂的目的使用我們的生命,我們曾發現一個不可思議的真理:單身並非一定得是被動、徒勞無益的等待。相反地,它可以是採取主動的自我準備、令人興奮的歷險。上帝也許使用單身陶塑我們像祂的樣式,預備我們進入將來的關係,且讓我們來看一看其中的一些方式。

 

1.  單身可深化我們內在的品格特質

敬虔的知足

感情不是要讓我們變成一個完全的人一惟有耶穌能使我們完全。婚姻不應成為那面我們奮力追求、至終教人「滿足」的金牌。我們必須學習現在就覺得「滿足」,單單在基督裡對自己滿意。

雖然結婚有一天將帶來極大的喜樂,但不管在人生中任何一個階段,因著耶穌為我們所做的,我們真的有理由可以感到高興與知足。真正的知足只能夠在與主親密的愛的關係裡找到,不是在其他的事物上,包括浪漫的戀情裡頭。。單身生涯教導我們這樣的知足。在這個階段,我們學習何謂在基督裡有平安及喜樂,不論週遭的環境如何。而身在一直渴望獲得更多的文化裡,聖經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六6,和合本)

 

支取力量,孤身站立

上帝使用孤單教導我完全倚靠祂。我無法訴諸他人來獲得自信,迫不得已只好在祂裡面尋求勇氣與希望。完全倚靠主來預備我,使我在服事上更有果效。我得到了成為主的領袖所需品格的內在力量。

真正的領袖必須擁有獨挑大樑的志氣─即使群眾想選擇輕省的路回家去。真正的領袖不能倚賴同伴給予他安全感,而是必須學習單單信靠上帝。單身能給予我們這種志氣─任何一個有果效的基督徒必須學會的勇氣、信心及領導技巧。

 

發覺祂溫柔毫柔慈愛的手臂

我們或許在生命中獨唱,然而我們卻並非落單,這是令人振奮的事!單身正是容許基督溫柔膀臂環繞我們的心,並發覺祂有多愛我們的大好時機。

 

2.  單身讓我們有時間專注於實際的預備工作

發現並發展才幹及生活技能

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有獨特的恩賜、能力和嚮往。祂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大計畫。單身是一心一意、心無旁騖地尋求祂的時期。當一段感情進入生命的時候,我們的個體性往往會被吞沒,而我們的身分也被另一個人所覆蓋。單身是發現上帝把我們創造成什麼人及祂對我們這一生有何呼召的機會。

安安利用單身時期琢磨她的天賦才能及上帝賜予的渴望。她在音樂、寫作及演說技巧上都有成長。

她對我說:「如果談戀愛的話,我大概就無法投入時間及注意力在這些方面,把它真正發展成有用的技能。我珍惜這個機會,讓我能專注從事發展這些渴望。」

茉莉是我的知己之一,她是一位美得冒泡且極具幽默感的金髮女郎。二十一歲的她利用單身時期擴展視野,從事一些她一直很想做的事。她週間在一家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空閒時學習聲樂並發展技能,成為音樂家。她也花時間服事其他人。

她推論道:「我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曾像現在這般自由,因此,我要利用這段時間儘可能來祝福其他人。」

凱爾今年二十二歲,來自紐西蘭,利用他的單身時期參加短宣體驗宣教工作。他到過不同的國家服事有需要的人,並把福音傳給他們。這樣的經驗改變了他的生命,擴展他的視野,帶領他更貼近主,並且幫助他發現自己的恩賜所在。他在學習如何運用獨特的恩賜來榮耀上帝。

你心中的渴望是什麼?成為音樂家或運動員?修讀大專課程?背著行囊徒步周遊全國?參予宣教工作?或者甚至是在家中待上三、四個月,以實際的方式單單服事家人及社區。單身生涯可以成為發展生活技能的最佳時期,並發現如何為上帝運用自己的才幹。

 

回到基礎

在現實生活中,婚姻是需要合作的。如果想要依賴配偶完成所有負責任的成人生活的實際工作,我們就惹禍上身了。

惟有你知道自己生命中哪些實際方面需要下工夫。也許不是家務事,而是學習作預算並記錄財務狀況。也許是學習採辦食品雜貨及準備三餐。求上帝給你自律,發展並堅固這些重要的基本技能。雖然看起來不太浪漫,但是要把無私的愛付諸行動,卻沒有比這個更管用的方法!此外,想想看,在享用美好燭光晚餐時有一堆臭襪子和髒碗盤是多麼掃興!

不論在世上是單身還是已婚,我們心中的渴望及最初的愛應該是那位賜給我們一切的基督,祂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了地方,並且還要再來迎接祂的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to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