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安排親子暑假活動?─經驗分享

夏日避暑妙方  作者:歌心

溽熱的夏日漸漸迫近,我和孩子也開始期待著「咖啡時光」的到來─我們的避暑妙方之一。夏天的午後若實在耐不住熱浪的侵襲,我就會帶著孩子就近找家咖啡廳或速食餐廳,在裡面消磨個把鐘頭,共創一個快樂的下午。

我的背包裡隨時備著美勞工具、隨手蒐集的環保材料,由孩子自訂創作目標,我們就一起用手邊的素材,想盡辦法完成使命。有時我們會就著有限的材料,即興地創作出成品。除了勞作,黏土、摺紙、幾本共讀的繪本,都曾帶給我們許多甜蜜的回憶。

孩子漸漸長大,我的背包輕了,他的背包重了:裡面出現了書籍、隨身CD Player、小型的(益智遊戲。在咖啡廳裡,有時我們各自閱讀,有時一起玩遊戲;也有些時候,我們認真地討論一些話題。

「咖啡時光」不因孩子的年齡而消失,只是轉換成不同的內涵,繼續為我們留下人生美好的軌跡。

我們的避暑妙方之二,當然少不了水!在家裡只要限定範圍,例如陽台、浴室,水盆裡放些冰塊讓孩子洗玩具、再給孩子水槍,甚至玩起Room Service,送杯飲料或水果進去,保證孩子暢快、爸媽開心。戶外玩水則可挑選定時噴水的戲水區或是百貨公司的水舞等,都可以讓酷熱的暑假降溫。

參觀藝文表演也是個好選擇,例如兩廳院的戶外演出、童心影展巡迴映演、兒童虐戲劇季等,不需昂貴花費就可搞定親子暑假活動。只要事先安排好,快樂通常會隨著計畫而來。

 

豐富多元的暑假活動   作者:想念 

暑期兩個月的生活,最適合讓孩子有多元的體驗機會,曾經在暑假前與孩子討論暑假的計畫,包括到哪個國家遊學或期望的旅程。但是這樣的出國留學多得仰賴遊學公司的制式安排,整個暑假,兩個孩子的遊學費用也高達40萬元,費用不貲。

近幾年,我開始為孩子規劃國內的暑假活動,兩個月的時間安排一個又一個孩子願意嘗試的課程來學習,包括持續的英文課程、運動行程、科學營的體驗、遊戲數學營等,再加上每個月一次三天兩夜的旅遊、每個週末安排想去走走逛逛的周邊景點。當然,為了讓每一個安排都能確實地讓孩子有所成長,我也讓孩子在每一次的學習與旅程中,寫下心裡的感受與想法,等暑假結束,透過孩子的心得文字,就發現孩子們的暑期生活真是豐富異常,連孩子自己都很滿意這樣的成果。

這個暑假即將來臨,孩子們和我也開始討論這個暑期的計畫,兒子決定不再參加運動體育營隊,女兒指定要參加直排輪、戲劇以及游泳,因此,我們規劃每個月有一個禮拜參加生態營隊、每週有三次半天的游泳課程,再加上每週三次的英文課程、每週的台中、宜蘭、高雄等景點及博物館的高鐵旅遊,其實,整個所謂豐富、多元的暑假體驗,最辛苦的莫過於我這個媽,光是接送以及旅程的規劃,我就得每天又上網又打電話,暑期還沒開始,我已經開始嘆氣啦!還真是累呢!

 

全文引用:愛家雜誌第15卷第6期第六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to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